2018年 吴诚才总主教牧灵信息

有关近日国外教会神职人员性侵丑闻报道为教会的治愈,在爱和祈祷中合一

主内亲爱的兄弟姐妹:

2018年8月,约300神父在过去70年里,于宾夕法尼亚州性侵1000多名未成年人的丑闻被揭示,你们一定想知道主教和他的司铎们心情如何。和你们一样,我们对所描述的侵犯严重性和程度感到震惊和沮丧。受牵涉的一些神职人员在美国教会身居高职,手握职权。我们感到非常悲哀的是,那些年轻人受到伤害,深受委托保护和牧养他们灵魂的人士侵犯的创伤所影响,甚至现在还在受苦。身为神职人员,我们对于司铎弟兄的邪恶和自私行为,感到极度羞愧和深感背叛,他们将私欲加在他们照管下的年幼并脆弱的孩子身上,剥夺他们的清白。更令人反感的是,一些教会领袖通过扼杀证据和包庇他们,使痛苦加剧。

我们对于美国未成年人受性侵的多个不同和相互冲突的报道感到迷惑。我们没有资格判断各种指控的是非曲直。我们必须依靠有关负责人去寻找真相,这样才能伸张正义。在这个阶段最好不要推测,而是等待事件的揭示,正如福音所说,“因为没有隐藏的事,不成为显露的;没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开出来的。(路8:17) 让我们相信,善良和真诚的教会领袖们正在寻找真相,并为我们找到答案。

我们对教会事务的可悲状况感到痛心。随着媒体揭露和严厉报道的不断增加,我们不禁开始怀疑我们的教会领袖。天主子民的信德已经大为动摇。有些人离开了教会,许多曾以信德勇于应对的,疑惑自己是否作出正确的决定。而其他处在边缘的人现在确信这不是他们想要的地方。那些信仰不坚定的人羞于和教会联系在一起。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教会领导层的可信度已深受影响。整个教会都在受苦,因为狼已经披上羊皮渗入了教会。

然而, 我们也必须明认, 基督建立的教会里还有许多善人。世上40万多名司铎中, 绝大多数都努力忠于他们的召唤, 度圣善的生活。他们奉献一生,慷慨和谦卑地服务天主子民;照顾病人、埋葬我们的亲人、辅导创伤者、为我们祈祷、带领我们敬拜和引导我们的信仰。当我们需要帮助和支持时, 他们就在那里。可悲的是, 世人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他们得承担起弟兄司铎所失败犯错的斥责, 就像那些在配偶犯罪时被不公平地牵连的人一样。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将精华和糟粕一起丢掉。比起以往任何时刻所面对的所有负面报道, 我们的信友必须挺身, 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好司铎表示支持。我们是人,我们司铎需要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对于所发生的事情也会感到羞愧和沮丧。

国外的丑闻对我们来说是个警钟, 因为新加坡天主教会没有幸免于虐童的指控。多年来, 我们有关注一些案件。它们被移交到总教区的“专业准则事务处”(简称专准处,PSO)调查。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案件都被“专准处”定论,并被罗马信理部确认。

身为主教,我要向你们保证,据我所知,我们教区没有任何掩饰。我的前任于2011年设立的专业准则事务处,是教会处理性侵投诉的部门,由平信徒专业人士组成,后来在我接任主教期间得以加强, 其调查工作的进行与总主教保持距离,以确保其公正性并免受总主教办事处的干涉。现在,任何侵犯行为的指控,当“专准处” 介入调查时,也必须向警方报告。这是为了防阻歪曲对无辜者虚假或夸大的控诉, 因为生活在等待判决时受到质疑的痛苦, 对这些司铎来说,就像是对那些真正被侵犯的人一样。

既然预防胜于治疗, 总教区也设立了保护天主人民的制度和程序,减少性侵的风险。“专准处”已经发布了在我们的教区和组织提供安全环境的指导方针, 并将很快宣布如何加强它们。总教区属下所有司铎、修会会士和工作人员,必须申报他们不曾被判犯有任何性罪行。那些有案件记录者将不被允许担任事工服务或与脆弱者接触。不久,所有想要加入司铎或会士修道生活的修士和初学生,不仅要签署这项声明, 还要接受更严格的心理测试和背景审查。此外,也要确保我们教会志愿人员, 特别是与孩童有关的志工, 都经过审查并排除他们有孩童性侵犯罪行。我寻求教会志工的谅解为何这个做法是必要的!我愿意呼吁律师、医生、精神科医生和辅导员为“专准处”提供服务。

最后, 每个丑闻也是成长的踏脚石。教会正经历考验和净化。从长远来看, 这类罪行的曝光对教会是有好处的。它净化教会, 确保我们教会领袖的至高诚信, 并帮助他们在接受教会雇员或司铎和会士候选人时,更为谨慎分辨。在圣神的指引下,我们将会更坚强地走出这场危机。在此期间,我呼吁你们为受害者和教会祈祷;祈求教宗方济各和教会领袖充满智慧,并有勇气采取必要的行动纠正侵犯事件和防范未然。我们需要你们的祈祷和克苦。 请为我,你们的主教祈求智慧, 勇气和力量。为你们的司铎、会士和教会工作者祈祷, 要走真理和圣洁的道路。我鼓励所有堂区组织圣时和守夜祈祷,祈求教会的治愈与合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祈求上主的宽恕;宽恕我们允许这些罪恶渗入祂教会的圣殿、为带给她受伤的孩子们痛苦祈求宽恕、为这些丑闻给教会带来的分裂和为摒弃耶稣基督祈求宽恕-即使在我们最黑暗的时刻,耶稣基督都不曾摒弃我们。我邀请你们,为教会的治愈和圣化,在光荣十字圣架瞻礼那天和我一起守斋、参加感恩祭和圣时。

让我们听从圣保禄的忠告。“此外,你们务要在主内,藉他的能力作坚强的人。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装,为能抵抗魔鬼的阴谋,因为我们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对抗率领者,对抗掌权者、对抗这黑暗世界的霸主、对抗天界里邪恶的鬼神。为此,你们应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装,为使你们在邪恶的日子能够抵挡得住,并在获得全胜之后,仍屹立不动。所以,要站稳!用真理作带,束起你们的腰,穿上正义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准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还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们能以此扑灭恶者的一切火箭;并戴上救恩当盔,拿起圣神作利剑,即天主的话,时时依靠圣神,以各种祈求和哀祷祈祷;且要醒悟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弗 6:10-18)

为教会的治愈,在爱和祈祷中合一。

吴诚才总主教

新加坡总教区

2018年9月1日

Shopping Bas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