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为光作证的人

为光作证的人

6月24日庆祝“圣若翰洗者诞辰”节日。教会将若翰的诞生日以节日的等级来庆祝,因为在若翰身上,旧约达到了它的顶峰,同时也宣告了耶稣和新盟约的来临。

若翰非比寻常的诞生及其经过,让我们见识到天主上智的安排与大能的展现。在天主的计划中,若翰就是这位要在旷野中出现的先知、传道人,他要来警告人、告诫人,并邀请人接受悔改的洗礼,以获得罪过的赦免。这位前驱者同时要来向人们宣告,他们已经期待很久,并隐藏在他们心中,且隐藏在天主内的那一位,就快要显示出来、快要来临了。所以依撒意亚先知就在预言中如此生动地形容若翰说:“诸岛屿,请听我!远方的人民,请静听!上主由母胎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给我起了名字。祂使我的口好似利箭,将我掩护在祂的手荫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将我隐藏在祂的箭囊中。”(依49:1-2)

依撒意亚先知为洗者若翰所作的描述,可以称为是若翰的“谢主曲”,正如圣母玛利亚的“谢主曲”一样,圣母的谢主曲是以圣母的整个蒙福生命来赞美感谢天主,而若翰的谢主曲,也是以若翰的整个生命见证来赞美感谢天主。是的,一如依撒意亚先知的描述,若翰就是这一枝磨光的箭,而箭已从箭囊中出鞘,箭已射出。这支利箭要刺穿我们的心,把我们的心门敲开,好让耶稣来到我们跟前时,我们可以怀着盼望的心认出他来,怀着期待的情把祂拥抱入怀。

在黑人灵歌中流传着这样一首名叫 “洗者若翰” 的绝美诗歌,这首诗歌是这样描写的:

“有人从黑暗中走来,像一颗星星;世界在他头上,像一片丛林;他的眼睛,像城中的灯火;而他的嘴,像时间一样真诚。他称呼人们为弟兄、姐妹,即便是身陷囹圄的人,即便是困顿牢狱中的人。是的,我只是施洗的传道者,有比我大的要来;祂像一颗晓星一样,正从黑暗中走来。”

这位像一颗星星从黑暗中走来的若翰,他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蒙召成为一名福音的前驱者和见证者,他用了他那如同城中灯火一样的眼睛,明察秋毫人处在罪恶当中的真实生命景况,他也以从不欺骗人如同时间一般忠诚的口,忠实地宣讲悔改的洗礼,为使人得到罪过的赦免,并从旷野里向人们发出苦口婆心的劝告:“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路3:4)也因此,若翰洗者在耶稣的口中,就是一位要来转移时代的人,耶稣就是这样说到若翰的:“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天国是以猛力夺取的,以猛力夺取的人,就攫取了它,因为众先知和法律讲说预言,直到若翰为止。”(玛11:12)是的,天主要结束律法和先知的时代,而把我们带入祂儿子国度的时代里。就因为这时代的转换,天主亟需一个能为即将来临的新时代,开辟康庄大道的人,而若翰就是在天主的计划中蒙拣选,为天国作见证,成了天主转移时代的可用器皿。

而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更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从天主的永恒计划中,我们也可以说这是一个耶稣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天国,天主的国已经来临的时代。而从整个救恩历史来看,天主的计划总是有一个原则,也就是当祂要转移时代的时候,祂常常会召叫一群人来作为转移时代的器皿,而不用怀疑,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蒙召在我们这个亟需悔改,以接受天国来临的好消息的时代,各自在我们的生活中去成为福音的前驱者和见证者。

是的,福音的前驱者若翰一出现,为那些不认识基督的人,耶稣基督的福音就开始在他们的生命中显现了。今天若翰也邀请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成为基督福音的前驱者及见证者,他大声疾呼呼吁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要成为主耶稣基督来临的康庄道路。其实不论是在教会、在团体,或是在我们工作的场所、学校、家庭里,只要看到有悔改和诚朴的精神存在其中,人们就可以找到这位福音的前驱者和见证者,因为为那些还不认识基督的弟兄姐妹、同事、同学、或是家人都将经由这位前驱者,而让天主子耶稣基督的福音在他们的生命中开始实现。

而要如何担负起这份召叫?那就是怀着谦逊的精神承认我们自己并不是这福音、这喜讯的实现者,我们也不是医治者,我们也不是释放者,我们更不是生命的赐与者;我们是有罪的、破碎的、容易受创伤的人。我们之所以可以喜乐地担负起这份召叫,乃是因为我们从耶稣那里经验到了罪的宽恕,在耶稣那里我们的破碎被复合了,我们的创伤被医治了,我们的死亡被克服了。而我们只是奉天主的召叫,把自己非常有限、非常有条件的爱,成为天主那无限、无条件的爱的通道。就如若翰他来,是为作证,是为给光作证。

文:潘家骏神父

Shopping Bas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