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吴诚才总主教圣诞节信息

回归最初的圣诞精神

在世界大多数地方,圣诞节是个充满喜庆的日子。它可说是世界上最受到广大庆祝的宗教和文化庆节。因被视为庆节,所以营造欢乐气氛、奢华盛宴、互赠礼物和音乐舞会成为欢庆的重要环节。在极大程度上,圣诞节已经被社会消费主义商业化,以至失去了其宗教元素。这是一个少了小寿星的生日庆祝会。

具讽刺性的是,今年的圣诞节,冠病-19将剥除这个庆节外在肤浅的众多庆祝活动。随着遵守安全距离的指令、经济增长的放缓、人们面对失业及经济困难、数百万人身受病毒感染,或在此冠病大流行痛失亲人,今年的圣诞节将大不相同。置身于这绝望暗淡中,我们许多人将不禁质疑上主在哪里。为众多基督徒,我们也将无法共聚主内,参与礼仪庆典,一同庆贺天主圣子的诞生。

其实,一切都毫无损失,因为冠病-19将迫使我们回到首个圣诞的庆祝。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失去了圣诞的真正精神——即圣子谦卑自己,使我们能够在沉思和惊叹中接近他。正是在我们的贫瘠、孤独、痛苦和沉思中,再次听到天使给牧羊人传报的信息:“不要害怕!看,我给你们报告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路加福音2:10-11)这时,我们才会感受到上主在心中的喜乐。如果我们坚信这个信息,我们的生活将会大不相同。在我们的苦难、痛苦、悲恸和孤独中,上主与我们同在。我们将充满希望地面对这个世界,因为上主在旅途中与我们同行。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祂都知晓。

除了在孤独,痛苦和悲恸中与上主相遇之外,这个圣诞节还将使我们谨记圣诞的真正精神,即自我奉献,特别是对那些遭受苦难和匮乏者。我们被召叫援助遭受痛苦,尤其是身陷财务困难、失业、因死亡或人身安全距离而与亲人相隔离者。我们被召叫肖似那将圣子赐予我们,与我们同在的天主。我们要向世界展现天主在我们生活中降生成人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圣诞节不仅仅是对苦难者给予人道主义上的援助,还应带给他们主耶稣这极其尊贵的礼物,祂是天主的恩赐,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基督徒慈善机构若是无法向苦难者展示耶稣的面容,并燃起他们对上主的希望则将是美中不足。我们希望,通过给予他人关爱,也将使他们明认,我们的恩赐,以及奉献的能力来自于我们对基督的信仰,如此,他们也会愿意来到基督面前。

最后,随着我们总教区刚刚开启了新加坡天主教开教两百周年庆(Catholic200SG),我们追朔根源,回到200年前在新加坡庆祝的第一个圣诞节。当时的教会就如同婴孩主耶稣。我们很贫穷,没有完善的医疗设施和教育系统。但是,藉着外国传教士的刻苦牺牲,特别是通过各种社会和人道主义活动,他们向贫病和苦难者展示了基督的面容。结果,众多人被感动并皈依天主,因为他们听到了福音的喜讯,也看到传播喜讯者活出福音,当中包括巴黎外方传教会的神父,以及圣婴女修会、嘉诺撒仁爱女修会、喇沙修士会和圣方济主母传教女修会等修会团体。他们即使在进行社会和慈善事业时也不忘宣告基督,因为他们知道救赎不仅限于拯救肉身,也在拯救灵魂。同样的,我们也必须重燃第一批外国传教士般的热情,他们奉献自己到新加坡为我们服务,成为言传身教,充满爱心的传教士。

因着冠病-19大流行和新加坡天主教庆祝开教200周年之际,我们重拾圣诞的真正意义,就是在基督耶稣内,与天主的爱相遇——如同贤士们通过默思和朝拜天主,或是通过援助周遭,尤其是独自面对生活困难的兄弟姐妹。我们必须意识到什么才是重要的。圣诞无关乎商业化的热闹渲染。圣诞临于我们的默思中,临于我们对生活中细微事物和善行的感恩心。世界更需要的是仁爱、喜乐与和平,而不是浮华绚丽,转眼即失的虚假圣诞。

愿上主激发你重拾圣诞的真正精神,以使基督在你心中重生,好让尚未认识耶稣慈爱和怜悯的人,看到我们身上所彰显的耶稣面容。

祝愿你有个神圣和蒙福的圣诞节。

主内忠实的

吴诚才总主教

新加坡天主教总教区

Shopping Basket